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那一麵?

親戚一起到百貨公司吃晚餐,等待取餐的時間,逛了超市,想找之前買到的特價冷凍讚岐烏龍麵。

個頭已經比我高的姪女跟著我一起逡巡冷藏櫃前,我望了一眼價位始終買不下手,她又跟著我走了出來。突然她對我說我很不像喜歡烏龍麵的人,我感到新奇,那我該是適合那種麵?
她說是蘸醬吃的蕎麥麵。

原來在她眼中我是這樣充滿涼感又素樸的人。
好奇怪,我明明就不是日系掛的,衣服都穿合身,色彩也選得菜市鮮艷,絕對不會讓人覺得是清爽型的白皙女孩,可是她卻說我像蕎麥麵。
仔細想了想,烏龍麵的質感又是怎樣的。豪邁粗曠,有嚼勁,我喜歡烏龍麵的韌性,只加昆布高湯再配一片豆皮點綴,滑進嘴裡是溫暖的麵香,純白的麵身,有最手打的執著。

只是蕎麥麵也沒有完全失落,太新鮮了,點點蕎麥看來一絲不苟,需要最新鮮,火喉最剛好,不然太久會爛,冰涼的吃,有所節制,壓抑著吧!
這個十四歲的小女孩,看出某部份的我,很驚喜,她說以後想當個作家,真的可以吧。

以後她會找到魷魚羹裡的黃麵,炒麵的熟麵,傳統麻醬乾麵的白細麵,油蔥板條,湯米苔目,醬炒米粉,鴨肉冬粉,日式拉麵,雞絲涼麵,牛肉麵,皮帶麵,麵疙瘩,刀削麵,義大利麵,蝴蝶麵,貝殼麵…各式各樣的麵她會吃到,各式各樣如同麵一般的人,她會聯想到。

她會是那一麵,適合乾肉燥,還是需要翻炒,湯底要配那樣,她會漸漸找到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