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

無常人生


並沒有好好規劃行程,訂了機票,選了飯店的位置,接下來就只是要上飛機,然後抵達。之後的事全無計劃,只記得要買機場快線的來回票,將八達通儲值,拿最新版的觀光地圖,依照查好的路線坐地鐵到飯店。

之後的故事都是巧遇。

可能是在觀光地圖上看到的,奈良美智剛好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展出,閒逛了上環一陣,還有一些時間,就坐叮叮去金鐘。

正義道上的香港中心有點難找,加上叮叮下站時不曉得如何走到對岸,走錯一些路,才走上空橋。天色漸漸黑了,我看著地圖以太古廣場為地標,走進了一座卻找不到二座,只好問著身旁匆忙走過的路人。一位溜狗的小姐說她沒帶眼鏡,看不清楚地圖,還是好心的跟我一起猜二座在那裡。

離開太古廣場走回人行道,我在物色可能會知道香港中心的路人。此時一個拿著單眼的年輕人走過,我攔住他,他很開心的跟我說他昨天才去過,去拍鳥。

順著他的指示我一路上山,好陡的斜坡,爬得好吃力,但還是慢慢爬到頂,路過一個金光閃閃外面有特別雕塑的飯店,再往上走就到了。
奈良美智的展覽不能攝影,但我用心看得入迷,藝術家的創作跟他的生命旅程一起前進,他想去探險,想回到原鄉追尋自己,人生的境遇很難預知,但能珍惜誠懇的走下去才是最重要的。
他筆下的小女孩是如此特別,他眼中的世界也是無比精彩,我們看的是同個世界,他卻有辦法把世界變得更出奇,是他的視角成就藝術。

觀展完,天差不多暗了,古蹟的燈也亮了,還有藏在小坡上的藝術品,讓人會心一笑。

三個女生在自拍,我不自拍,只想看清楚這舊軍火倉庫。地上兩條分別的軌道,往前延伸,目的地到了,曾經多少火藥砲彈藏在這陰涼的山區倉庫,曾經血的歷史,沒有散開雲端的煙火,就靜靜藏在時間裡,置換成藝術的花朵,還微微開在山坡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