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

[影想]眼裡火燄,胸口玫瑰


第一次看秦昊演電影,是婁燁《春風沉醉的夜晚》,他演飾演一個同性戀者,除了把男男間佔有欲狂的畫面表現得自然到位,最讓我中魔的是他空泛哀愁的眼神,那種空是可以穿越好幾世紀,好幾次元,就像啟動電腦裡的搜尋模式,感覺有,就有一個檔案一個答案在那裡,可是翻遍了硬碟,最後配對的結果還是零一樣的空虛。簡直比無間地獄還折磨,秦昊就是擁有那樣讓人心螫的眼神,於是我就愛上他了。壓抑之下,他仍表現的無所謂,我想到了《孽子》裡阿鳳,他折磨著龍子,折磨著愛他的與不愛他的。最後胸口真的長出激艷的玫瑰。



之後又看了《浮城謎事》,只是郝蕾的表現更突出,所以不太有印象。


然後是《推拿》,他竟然演一個盲眼的推拿師,那就無法從他最經典的眼神看入他的情緒。也是如此,他才更能突破自己。一個執迷於想要了解美的推拿老闆,他要用觸摸,他要真切的得到那美,彷彿擁有了美麗的人,他就找回能看到美的眼睛。但愛情不是這樣的,他演一個迷惘執著的人,把那種神經質的強迫症都擺開來了,情真固執,卻不討喜,成為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追求者,那不是愛,他辨不清,但盲眼女生卻更懂。
秦昊不是一個愛耍帥的演員,他可以拋棄他迷人的地方,去尋求演技上更大的突破,而他真有能耐做到。



《234說愛你》他飾演多情的珠寶設計師,談情說愛對他這種硬底子演員來說是小菜一碟,他本身就迷人,片中需要的失意和頹喪更是難不倒他,最後他和林依晨攤牌的一幕,他楚楚可憐被背叛的愁苦內歛壓抑,讓人心揪成一塊,依晨妹妹也難擋哭得難以自拔。







他是我心中中國演員的第一名,聽到他結婚的消息,對當時的我來說應該就等於看到泰勒絲和道森在一起一樣崩潰啊!
不過只要他繼續拍讓我受不了的電影,繼續用他熟男光波電暈我,繼續有好電影推出,愛誰我都無所謂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